職業講師祕訣的課後反思與後續行動

老師也是學生,學的是怎麼當一個好老師

Posted by Mora chen on Monday, September 14, 2020

TOC

2019年起踏上講師之路

從 2019 年開始擔任業師,教授資料分析的課程, 從 2019 年教到現在已經上了8次了, 課程也打磨了8次。

為了讓課程更貼近需求, 我好奇學生的課後反應與收穫, 透過課後的問卷設計與課後休息的對談, 收到很正面的反應,也有可以在更好的的回饋。
「因為有課後練習,感受到自己能學到老師上課教授的內容, 學到很多,也做得出來。」
「因為是第一次碰觸程式與資料分析,覺得上課的步調太快。」
這些回饋與鼓勵都是讓我不斷重新打磨自己課程的重要動力, 時時刻刻都在想讓學生有更好的吸收與學習,還可以怎麼做?

老師也是學生,學的是怎麼當一個好老師

運用每一次上完課學生的反饋, 重新設計課程的架構和流程, 例如最近一次的課程, 為了抓住學生的注意力與練習資料敏銳度, 我在資料分析課程中,設計了小組競賽, 運用之前聽過福哥的教學的技術音頻裡面的提到的, 不以對錯當加分的依據,而是用回答的先後為加分的權重, 第一個回答 3分,第二個回答2分,依此類推。 加上獎勵的搭配, 學生的專注力果真有大幅提升, 課堂上也很活絡。

小組競賽頒獎

小組競賽頒獎

我想如果你進到現場旁聽, 應該不會相信這是一堂程式設計課程。 這樣一次一次的嘗試,一步一步打造課程也不是不可行, 但更想找到一個更好的教學系統與策略可以學習, 然後再根據自己的教學現場進行調整, 不斷打磨有自己風格的資料分析課程。

站在福哥的肩膀上,產生下一步行動

因為想讓學員能吸收得更好, 我買了福哥的 hahow 線上課程- 教學的技術, 這是一堂很特別的線上課程,不單純只是講述, 而是把工作訪的現場給記錄下來, 因為能看到, 更能去聯想我教學現場所遇到的問題, 常常看到某個片段, 心裡就會有種驚呼, 對,就是這個,這可以搭配在我的課堂中。

  1. 小組討論用籌碼計分
    課堂中,小組競賽的結果是以白板記錄總分, 因為是用答題的先後當作權重, 所以我除了關心學員的反應,我還必須要記錄, 現在學員是第幾個回答, 然後在透過正字記錄在白板上, 實際的操作中我發現,我很容易忘記, 因此看到籌碼這個畫面時, 對唷,用了籌碼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後續我要買3,2,1的三種籌碼應用在我的課堂上。

  2. 準備每一個小組的文具包
    之前的我總是以物品的品項來整理, 但這樣常常會很匆忙, 也需要一個人幫忙來發放, 我應該把每一組都會用到的東西, 放在袋子中,這樣就不會手忙腳亂。

  3. 三明治回饋法
    原來我之前的回饋,常常是鼓勵為主,或常常是指導為主, 而忘了把這指導包在鼓勵中, 這樣會讓同學更容易聽得進去你的指導。

我有很多的收穫與心得,
你的勒?
歡迎進到福哥的課堂,發現屬於你獨特的心得。
教學的技術線上課免費試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