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主職涯與生活的必備思維--「暢玩一人公司」讀後心得

不創業也必須要知道的事

Posted by Mora on Wednesday, June 24, 2020

TOC

前言

書中的一句話「打造一個符合自己生活方式的商業模式」, 在我心中迴盪著,久久無法散去。
打中的點有兩個,
* 打破以工作為主的人生,轉以生活為主
* 並且過有品質的生活

轉變

我曾經為了重要的會議,急忙動態調整小孩的看診時間。
你…曾因為工作而捨棄或忽略了那些事情?
這樣的事情,不斷在我生活中發生後,
逼著我必須停下腳步深思,
現在狀態有沒有改變的可能性?
因此,我一直都在關注和思考各種不同工作和生活模式。

2018年,工作加上開始經營社群,
2019年,持續經營社群, 開始擔任分析 team lead,
同時,教授實體課程與準備線上課程,
在大量的不平衡生活下,
似乎是一個爆發點,促使著我找尋新的平衡點,
並思考哪些東西對自己是重要的?
今年,2020年調整自己的步調,
工作的束縛少一些,自由度大一點。
加上我自己就有閱讀的習慣,
看到“暢玩一人公司”+ “實戰讀書會”
立馬查看子彈筆記,有空檔,就衝了。
沒想著一時的衝動,卻有滿滿的收穫。

社群 * 內容 實戰讀書會

社群 * 內容 實戰讀書會

活動前5天知道訊息,
3天前買到書並抓緊時間把書讀完,
滿滿的摺線和標籤紙是我的習慣,
實戰讀書會活動前,已完成一頁式的心得摘要,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活動前把心得先寫完,
會有這樣的動機,都是因為實戰這兩字。

或許是這樣的準備,
15分鐘內快速節錄一個章節的重要句與三個重點,
對我來說困難度就沒有那麼大,
在討論的當下,反而更有餘裕思考與觀察,
別人分享的角度和我的差異,
為什麼別人會被另外一點的吸引和我思考面向不一樣的原因,
讀書會就是將自己的觀點和其他人觀點產生出火花的時刻,
在那邊認識了自由工作者的恆宇、喜歡研究SEO的夥伴和認識又更加深刻的小餅。
萬萬沒想到的事,最後竟然是我上台分享。

1 個重要句,三個關鍵知識點

1 個重要句,三個關鍵知識點

為什麼我想看這本書?

當時間不斷倒數的人生中,做任何事情前,
我都會試著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做這件情?
我為什麼會對這本書有興趣?
我想從這本書獲得什麼?
所以在看書前,我要求自己思考我想看這本書的三個動機。

1.作者創立一人公司的動機為何?
2.目前作者的生活是否和自己想像中的理想生活類似?
3.如何逐漸轉型成一個人公司的秘訣?

為什麼想了解這三個面向,
我想了解作者為什麼有這起心動念的時空背景,
以及這樣執行後和我的生活目標是否一致,
想找找書中是否有提到要如何達成的關鍵點。
而這本書恰恰好,在書中穿插的回答了這三個問題,
大家可以去翻書找答案,
但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個觀點。

書中重要的三個知識點

這本書易讀,我覺得書本中對我最重要的三個知識點,

1.打造一個符合自己生活方式的商業模式是可行的,找回自主的職涯與生活。
我們畢業了,總是想說要找怎麼樣的工作,才能賺錢。
然後在工作中,再來挑剔這樣的工作,無法陪伴小孩等,
後來才發現,我們搞錯了選擇重心的順序,
應該把生活擺在工作之前,再來找合適的工作。
但有生活品質的生活模式,能對應支撐起生活的商業模式?
在書中作者也有分享個人品牌收入列表,
以不同的難易度與賣的產品類型這兩種維度為來作分析統整,
並呈現目前已達成的目標。(P. 132)
同時,舉出國外的案例,呈現目前的收入分析,
讓走在這一條路上的人,看到前人目前的樣態。
但看到這邊,也要提醒自己多觀察,
走在這一條路上,但後來轉彎的原因,
這樣才能更看到全貌。

2.教你所知道的一切 ( teach everything you know )
這個概念是從一人公司這本書而來的,
我常常會覺得自己不夠好,
覺得自己還沒有達到那個水準,就容易遲疑不前,
因為了解自己,所以現在子彈筆記中每天都要記錄一件事情肯定自己,
慢慢的我見自己許多的好與優點,
才會達成2019年目標,實體與線上課程的教授,
慢慢體悟到,教你所知道的一切的重要性,
課程的設計就跟設計產品一樣,
需要從最小成品(MVP)開始,
沒有人一開始就完全懂得所有的知識,

「所謂專家就是在同一個知識領域裡盡可能嘗試一切錯誤的人。」
— 丹麥物理學家尼爾斯波爾(Niehls Bohr)

但要怎麼知道自己哪邊有思考不周全與錯誤?
教學是一個很好發現問題點的方法,
在不斷教學的過程中,很容易發現自己過往的盲點,
持續修正錯誤與優化內容,才能成為一個好的產品或專家。

3.時時提醒自己,工作程序與產品要優化,越做越輕鬆是指標。
傳統,公司都用年資來調薪,你的薪水通常不會比過往低,
但可能也不會突然增加很多,
一個人公司,如何突破受薪時的困境,
不被自己的過往定價給侷限住,
此書引入商店定價的思維,
先評估生活所需,規劃好想要的營收,
評估可服務數量,來定義客單價。
當然不是坐地起價,
而是在不斷覆盤下,
從工作流程效率提升、進行產品的優化或轉型,
在越來越輕鬆的狀態下,進一步提升整體產品的營收。

結語:對客戶帶來價值,變成職場裡的創業家

以上三點,再搭配一人公司這本書所說,

公司目標必須要不斷成長,但不是營業額的成長,
而是著眼於顧客收益的價值有沒有成長。
Balsamiq 的目標「提供有價值又好用的出色軟體」[1]
—保羅.賈維斯

對的思維帶來更多客戶與利潤,
這件事,不管是一人公司還是在公司裡工作,都很重要,
因為不管到哪,
產品只要能提供客戶價值,才會有價。[2]

看懂這點後,更明確了自己的方向,
雖然此書是以一人公司為目標,
但我自己定位,
個人品牌是我人生雙軌道路中的其中一軌,
我還是喜歡在公司裡面,
跟著團隊一起,一同創造出能帶給顧客滿滿價值的產品,
期許自己成為職場裡的創業家。

後記:肯定自己,看到自己的成長

在公司裡帶團隊時,
我常常會提醒夥伴,
在這一段時間你有觀察到自己有成長嗎?
因為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做任何事情,都要看見自己的成長,
你有能力能看到自己的成長,
這項能力會帶給你更大的動力去突破下一階段的挑戰。

而在這讀書會中,
指派到我分享,我竟然沒有一絲的抗拒,
我知道這是我自己很重大的改變,
從我 medium 的安靜是種超能力心得就能看出端倪[3],
也是一點一滴的轉變,
感謝AI Tech社群給我機會不斷的鍛鍊,
必須大量面對不同的人群,
必須邀請講者,
必須有人開場與 host 社群,
慢慢地熟悉在台上的感覺,
原來這就是一種成長。

會勇敢嘗試那麼多,
要謝謝我的孩子,
讓我擁有那麼深的動機,
我必須自己先走出去,
我要能先突破自己,
才能挑戰下一個艱難的任務,
帶著孩子突破自己,
突破上天給我的挑戰。

暢玩一人公司一頁心得

最後,跟大家分享,
我參加讀書會前準備的一頁心得,
發現讀完書之後,有這一頁,
更知道之後要怎麼把所學實際應用出來,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對於大家有所幫助,
期待我們的人生會過的越來越好,
如果有時間,我會再去看保羅的一人公司。

一頁式心得 by Mora Chen

一頁式心得 by Mora Chen

參考資料:
1. 不是單兵作戰!打破成長迷思,不同規模的組織如何完美詮釋「一人公司」?
2.安靜是種超能力閱讀心得
3.如何創造出價值,可以透過價值主張畫布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