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進>> 幸福不是在家庭與工作二選一

破除 「兼顧一切」的幻想,而是問自己「我能為自己和家人作最重要的事情嗎?」,把自己放入考量裡。

Posted by Mora Chen on Thursday, December 3, 2020

TOC

我喜歡閱讀, 因為我常常在閱讀中找到前進的力量與思維上的轉變, 這個月閱讀「挺身而進」這一本書, 是 Facebook 的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所撰寫的, 在這本書中,看到高階科技主管的女性在家庭中的掙扎, 破除幸福只能在家庭與工作二選一的想法, 而是嘗試問自己「我能為自己和家人作最重要的事情嗎?」 把自己也放入選項裡, 才能做出對家庭與自己最好的選擇。 因為只有自己知道甚麼是最重要且不能失去的。


挺身而進

挺身而進

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

這本書在2013年出版,回想這時的自己正一邊工作,同時一打二,照料一個剛出生的小孩,一個需要接送早療的小孩,我想當下的自己一定不會想看這本書,因為我會對這本書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偏向抱持著反面的立場,要女性放下家庭的比重,接受工作上的任何挑戰,當時的我真的覺得,真的不可能。

但最近剛好看到這一篇文章,LEAN IN 之後的人生,是夢想?還是幻想?,激起我的好奇心,2020年的我,孩子已經大了,現在也試著做人生的另一種體驗與嘗試,現在的我看了這本書,和7年前的我相比,會有甚麼不同的心境和想法?


這本書在說什麼與我的收穫

好奇,讓我翻開了這本書,打開後,就放不下了,這本書紀錄過往雪柔在工作與家庭中的掙扎、決定與反思,以及即使她知道自己鼓勵女性外出工作,會收到很多負面的意見,還是要挺身發聲的勇氣。在閱讀這本書時,隱隱約約看到過往自己的影子,每當在家庭與工作中必須做抉擇的時候,都會有的內疚,擔憂、焦慮與拉扯,深深被這些小故事給吸引住了,但讓我收穫最多的是,女性在生活與工作上在決策的思維與價值。

1. 同樣的問題,會因為背景與風險不同,就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每次我們做決定的時候,都會有種做了這個決定,就不會再改變了的想像,所以做每一個決定的時候,都會小心翼翼,深怕自己犯錯,雖然雪柔鼓勵女性不要放棄職場的工作,並且勇於當領導者,但是在這本書中,她也曾做出家庭優於工作的決定,這是發生在2006年,LinkedIn 創辦人邀她擔任執行長一職,當時她正預備懷第二胎,自認為無法兼顧新工作與懷孕,因為她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所以她婉拒了,等待孩子平安落地後,再來迎接更大的挑戰,雪柔第一胎選擇工作,第二胎選擇以孩子為重,一樣的場景,但因為風險的不同,做了不同的決定,所以同樣的問題,但因為背景與風險不同,所做的決定就會不一樣,人生中做決定不是像擲骰子一樣,二選一,而是要釐清風險,才做出最好的決定。

我回想孩子長大的歷程中,我面對到工作與家庭中的選擇與掙扎,不曾少過,但我每一次的選擇都不一樣,剛搬到台中之時,我放下工作,先熟悉環境,先到孩子的國小當志工,因此熟識了很好的朋友們,在帶領孩子前進的路上,給了我很多寶貴的經驗,感覺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就全心全意地投入職場,直至2020年又重新做一次選擇,和先生有共識先把小孩子的習慣和基礎知識打好,最近漸漸嘗到好的果實,孩子下了課有了閱讀的習慣,爸爸還偷偷跟我說,我們是不是快出運了(笑),但在這決定的背後,我們同時也捨棄了很多,但我們清楚有了這些基礎,之後在職場上才能更心無旁鶩。

2. 設限,是我們的責任,可以有彈性地堅持自己的底線

女性很容易因為過往經驗的刻板印象,限制了自己的要求,比如女性常常會有提早下班接小孩的需求,但可能會被主管貼上不夠認真的標籤,內心隱藏這樣的恐懼,就壓下跟主管提出這項需求,但每天壓線接小孩或孩子抱怨每次都是最後一個走時,就容易產生很多愧疚感,在工作中反而累積更多壓力。

在書中,雪柔用許多小故事來打說明設限的重要性,且這件事情,只有我們自己能做。雪柔雖然在繁忙的 Facebook工作,有了孩子之後,她嘗試五點半下班,等孩子入睡後在繼續工作,但是一開始位居高位的她,也不敢明目張膽的這樣做,但嘗試了幾次後,她發現她的工作不需要每天在辦公室裡待滿12個小時,且因為要提早下班又必須完成工作的限制下,反而變得更有效率,謹慎安排會議。我不禁思考這背後,為什麼雪柔能得到這甜美果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她知道自己的需求,所以設下了限制,這限制反而增加了工作效率和陪伴孩子的時間。

有時候,我們會認為都是因為別人給我限制,所以就只能乖乖配合,但忽略了設限,是我們的責任,而不是別人,因為別人不會知道你的需求,即使希望渺茫,也別害怕提出要求,就像在前公司說我會明確跟主管說我必須要幾點左右下班,但是我不會耽誤工作,必要的時候我可以配合加班,在家庭中也是,先生如果告訴我,何時他必須閉關寫計畫,告訴我後,我會盡量打理孩子,讓他可以心無旁鶩的工作,但是底線是,希望他不要熬夜寫計畫,可以先睡,再早起起來寫,也必較有效率,以前的我,總是配合別人居多,不會多講自己的需求,但這樣下來,發現自己反而會內傷。試著畫下界限,真的會讓自己比較快樂,生活也會更有條理。

3. 只在重要的事情,做完美主義者

這本書,希望女性留多一點時間在工作上,但也有提起,每份工作都需要做點犧牲,但關鍵在於避免無謂的犧牲,對於我來說,無止盡的加班這一件事情是我不能妥協犧牲的,我很認同,張忠謀先生所說 : 「健康要當一個事業來經營,需有固定的上班時間,規律的睡眠時間。」 所以,2020年的我,社群的參與少了一點,多一些知識系統的建構和累積,工作少了一點,雖然減少了一些收入,但是開啟了另一項事業,健康事業,建立固定運動的時間,希望自己能有計畫地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建立下廚的資料庫,讓自己可以快速產出營養的食物,保護家人與自己的身體健康,2020年建置知識系統與經營健康這門事業,是我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情,但怎麼聰明有效率的持續下去,是我目前不斷精進的地方。


給自己與大家

把自己放入選擇,把眼光放遠,就不會被眼前的事物影響你的決定。

步入婚姻的女性, 在不同的時期,都會有兼顧事業和家庭的擔憂, (男性其實也有,只是讓自己習慣忽略), 嘗試放下想一肩扛下的念頭, 可以引入外界的資源來協助,這很重要, 不用一肩扛下,只有對孩子有愛, 妳都是一個好媽媽。

孩子小時候, 我收到超多我要自己帶小孩的建議, 我曾經這樣嘗試過, 但我發現這樣容易讓自己心情不好, 因為你把所有的努力, 放到一個不可控的結果上, 容易讓自己無助, 也接觸不到其他資源。

最後,我選擇不只有自己面對與照顧, 白天我引入早療與幼稚園攜手合作來協助, 也讓別人有機會熟悉自己的孩子, 每一個接觸外界的機會, 對孩子來說都是一種學習, 不是只有媽媽陪在孩子身邊才是一個最好的決定, 而是問自己「我能為自己和家人作最重要的事情嗎?」。 這句話真的對我很有力量, 因為把自己放入選擇,把眼光放遠,就不會被眼前的事物影響你的決定。

這本書,除了談家庭與工作的抉擇,還有很多領導力與溝通的分享,也很受用, 很推薦大家自己去看這一本書,一定會激起你更多的想法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