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到習慣的神奇魔力

習慣,不需要思考,就能自然而然的發生~

Posted by Mora on Saturday, January 19, 2019

TOC

最近在聽凱宇老師時間駕訓班的線上課程,
因今天有意識的覺察,發現習慣真的有特殊的魔力。

原來每個人的生活中都充滿了習慣

不知道大家晚上都甚麼時候刷牙? 睡前?
而我總是在洗澡的時候順便刷牙,
那是因為我洗澡總是在吃完晚餐後才執行,
且每天從不間斷(怪怪這有甚麼好驕傲的)。

然而,今天比較特別,
在煮飯前就先把澡洗好,
沒想到,我想都沒想一進去浴室,就拿起牙刷,刷起牙來,
還要老公提醒說,等會不是還要吃飯,你怎麼在刷牙?
我竟脫口而出“已經習慣了~”

習慣到底是什麼?

發現後,我細細回想我剛剛在執行刷牙的過程,思考習慣到底是什麼?

  • 習慣是不需要思考
  • 就能自然而然的發生
  • 不會有心裡掙扎的現象發生

由於有上面的特性,可以降低執行的阻力, 並且能有“高度”的自動自發。

要怎麼好好利用習慣這特性來學習成長?

但問題是要怎麼把想要成長並有挑戰的事情變成一種習慣?
吸收凱宇老師的課程後,
我觀察自己執行上的弱點,
規劃了四個執行要點與小提醒,
希望能透過習慣來學習新的挑戰:

  1. 不要想目標,而是執行內容,或在心中設定我想成為的人
    這一點真是當頭棒喝,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翻過前面幾年的年度目標,真是孤單,
    還真的只有目標,沒有接下來的執行內容。 如: 我想要英文變好,但實際上到底應該怎麼做? 一天寫一篇文章? 一天念一篇文章? 這些目標對我來說,標準太高了, 無法每天都做都而養成習慣, 因此這邊的執行內容的第二個重點,執行內容必須拆解的很小。

  2. 執行內容,拆解成每一個小步伐
    以英文為例,執行內容要怎麼拆解成一小步? 有人可以訂一天背20單字, 有人可以訂一天被3單字, 這個小步伐,跨多大多小,是根據每個人的生活狀況不同而調整, 如果發現自己做不到,可以修改成更小的單元, 因為習慣養成重點不在於跨多大步,
    而是能每天執行。
    這邊還有一個重點,
    習慣養成訓練期,只想著第一個步伐,
    只管踏出執行,其他都不用想。 才能逐步的養成習慣。

  3. 定時執行
    持續執行,是習慣養成的重要階段,
    也是最難的階段,
    因此,可以透過鬧鐘的提醒,提醒自己每天去做。
    也可以搭載某一個特定習慣之前,
    我最近發現,
    如果一回到家我把我工作背包放在書桌前,
    則我今天晚上會坐在書桌前的機會就會很大,
    不容易受到FB等社群網站的吸引。
    另外,如果習慣規劃在早上執行,
    能早起就能完成這個任務,
    應該可以大大提高養成這個習慣的成功率。

  4. 進行反饋
    紀錄、反饋是每次習慣養成的動力,
    可以透過反饋給予獎勵,鼓勵自己成功的地方。
    並可以檢討修正步伐的大小,
    目前,每個星期反饋一次,
    然而,凱宇老師有刻意提醒,
    如果習慣很輕易就達到了,
    千萬不可以就立刻讓自己跨更大步,
    如果因為跨太大步,腿拉傷了, 就不能持續執行,
    那就得不償失了,
    因為習慣之所以是習慣的原因是持續。

今天覺得自己超棒,
能覺察自己的生活與每一個小步驟與感受,
覺察自己後發現,其實自己做的挺棒的,
有很好習慣其實自己已經在落實,
(但其實壞習慣好像也這樣養成的),
只是需要提醒,讓自己的好習慣更多。

#GO~2019微習慣元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