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

40不惑?

Posted by Mora on Sunday, August 1, 2021

TOC

我的生日禮物

說好的,每年生日的時候,要寫篇文章, 當作一份禮物給自己, 雖然晚了7天,但是一定要送達。 從沒想過自己踏入 40 了,你的 40 是充滿困惑,還是不惑?

記得接近 30歲的時候,無法想像接近 40 的自己是一個怎樣的狀態, 因為未知,所以有點害怕40歲的到來,是否在某個產業上站穩腳步?

40歲了,迎接我人生中第一根白髮,看到漸漸滋生的眼角魚尾紋,能做我喜歡的數據相關的工作,還能夠陪伴孩子成長,現在的生活讓我很滿足。

冒出人生中第一根白髮

冒出人生中第一根白髮

一年前的自己,是很茫然的,為什麼現在能感受到滿足感?

在接近40的前後,對自己提了這個疑問,閉上眼,細細回想過往這一年, 今年加入新的工作團隊,工作肩上的重擔,不減反增,孩子的責任一樣存在, 但是怎樣的原因讓我自己有了滿足感?

我發現是自己面對事情的心態上有很重大的轉變。

自我肯定,釋放過度努力的副作用

小時候,因為國小一次成績意外竄出頭後, 嘗到獲得大人們重視的甜頭後, 為了得到爸媽的重視和得到好的成績, 開始努力讀書。 然而,奮鬥竟然不知不覺成為一種習慣, 但以別人的肯定為目標時,竟對我的人生產生了很大的副作用。

我變成一個完美主義者, 因為要夠完美,別人才有印象。 我變得害怕失敗, 因為失敗了就得不到掌聲。 陷入自我要求完美的焦慮, 這樣的問題,困擾我很久。 寫篇文章,要達到自己的要求, 才願意發出。 工作的進度報告,希望有一個段落的成果, 才願意報告。 這樣的壓力真的超級大的。

這樣的壓力,似乎在開始寫子彈筆記後, 逐漸地紓解, 子彈筆記讓我每天都必須面對自己, 寫下這天中我可以肯定自己的地方, 一開始我抓破頭都寫不出來,今天有什麼可以肯定自己的地方。 因為, 今天我沒有具體完成一件事情, 今天我沒有獲得別人的掌聲。 現在的我, 我漸漸可以在一些小事情上面肯定自己。 像最近的對外簡報, 在時間的壓力下,一開始想透過現有的素材,快速完成。 結果,自己陷在素材框架下, 組裝後的簡報,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

花了一天白工後,當下當機立斷,打掉重練, 拿起了便利貼, 重新以觀眾,目的的角度,重新思考簡報架構, 先有骨,再長肉,找適當的素材來放入是最後一個步驟。 雖然無法預期別人看到這份簡報的反應, 但是我自己是能夠說服自己的。 翻開子彈筆記,當天我寫下對自己肯定語,

「肯定自己,願意把簡報打掉重練,從思維架構著手。」

簡報思維架構

簡報思維架構

每天一句肯定的累積下, 我發現自己逐漸的改變, 以前的我,事事都希望能得到別人的肯定, 現在的我,做好一件事情的肯定來源比例開始動搖了, 從原本幾乎是 100% 透過別人的掌聲來肯定自己, 現在可以有至少 70% 是來自於自己的肯定。 或許滿足感,是從拿回肯定的掌控感而來吧!!

很多事情,不是你努力了,就能得到別人的肯定。

簡報這件事也是如此, 後來這份簡報, 因為自己的練習熟練度不夠, 加上場地的問題, 又碰上第一次合作,不了解對方的定位與屬性, 整體簡報上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那麼好, 以前的我,當發生表現不如自己預期時, 一定會在事後不斷的鞭策自己, 哪邊事前如果有注意到的話, 就可以表現得更好。

但這一次,我沒有鞭策自己, 在講完的當下,我在心裡給我自己大大的擁抱。 簡報完當天,我寫下對自己肯定語

「肯定自己,願意接下代表團隊,對外報告的挑戰,yes 你很棒,下次會更好。」

或許是心態上的差異, 在簡報完後,我反而能夠專注地聆聽對方的提問, 透過提問,了解對方著重的點在哪一個面向上。 下次有一個類似的單位要進行簡報的時候, 我已經知道要在哪個地方需要說明的更清楚。

這次也同時感受到接納的魔力,接納自己後, 不會感受到責備自己表現不好而帶來的負面情緒,心靈上自由, 反而帶來更大的包容力和下一次改變的動力。

後記

我很開心自己的轉變, 過了 40 我總算學會了要別人給你肯定,要先會肯定自己。

我很喜歡生日當天,好朋友的祝福, 「就讓我們好好的觀察不惑,一起體會不惑之年到底是什麼都懂了,還是不懂的也沒動力去弄懂。」

40歲出頭,目前對於不惑之年現在的定義, 我不是什麼知識都懂了, 我只是懂得選擇,拿回肯定自己的主控權, 從原本幾乎 100% 透過別人的掌聲來肯定自己, 現在可以有至少 70% 的掌聲是來自於自己。 年過 40,才漸漸懂得用享受,進步,和欣賞自己的角度來認識自己。 我不用單以職稱和成就,向這個世界證明什麼。 我把自己的成長呈現出來,就是最好的自己。

#不斷對自己提問
#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邁入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