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存摺要怎麼累積?帶孩子過生活,就是高品質的陪伴

該怎麼好好陪伴孩子?來一起剝玉米吧~

Posted by Mora on Friday, July 3, 2020

TOC

陪伴一直是雙薪家庭父母的難題

這是我的難題,你也有嗎?
因為寫了文章,得到了一些回饋,發現養育與陪伴這個難題,不只在我生活裡遇到,也在很多家庭裡有同樣的困擾,過往,在工作成就感追求與陪伴小孩中,不斷拉扯,以前用取捨思維來過生活,要工作就無法好好陪伴小孩,對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個可以全心全意照顧孩子生理需求的地方,因此,老大三歲前放在婆家照顧,直到4歲早療時,被語言治療師提醒,三歲前是刺激孩子語言發展的重要時刻。原來,工作成就感和陪伴小孩,不能用取捨思維來做抉擇,而是要兼顧,這提醒了當時的我,生了第二個小孩後,工作再怎麼忙碌,還是堅持要帶在身邊。

但帶在身邊不代表陪伴,每當在書桌前埋頭,手指頭在鍵盤上跳舞時,總會插入另一隻小手打亂了跳舞的步調,似乎不斷的提醒著我,媽媽陪我玩好嗎? 長輩的經驗分享,孩子陪伴的需求是會消逝的,我該好好珍惜孩子還願意跟爸媽出去的時光,先好好累積與孩子的親子存摺。

親子存摺要怎麼累積?

工作忙碌時,假日也想休息,總覺得出去跑跳,去外面走走透透氣,才叫休息,才算好好地陪伴,小孩的暑假作業遊記紀錄才有題材可以寫。

我應該屬於少數人,我沒有車子,雖然沒有車子似乎少了想停哪就停哪的自由,到那都綁手綁腳,但是在這限制下,我才看到自己想往外探索和訓練小孩的心,不因缺少了什麼而阻擋自己的行動力,疫情前,每個月要求自己要帶小孩搭大眾運輸到處走,用自己的雙腳探索這世界,雖然有很多地方需要轉乘,但旅行中的點點滴滴,這些都成為我和孩子最好的回憶,我想孩子一輩子都忘不了,媽媽在日本一打二,帶著學齡前的孩子,搭著大眾運輸去奈良看鹿,反被鹿群圍攻搶食嚇得驚慌失措的樣子,原來出糗的媽媽才會被孩子記得比較久,出遊真是累積親子存摺的好方法。

孩子與奈良的鹿

孩子與奈良的鹿

無法出門的防疫時代,找到另一個陪伴孩子的方式

玉米濃湯是孩子最喜歡的湯品,為了加速出餐的速度,玉米濃湯中的玉米,總是用綠巨人的罐頭,謝謝市場中的小夫妻,跟我分享也可以自製玉米粒,自製玉米粒不難,只是花時間,我曾經學著小夫妻的方法,在還沒煮熟的時候,就把玉米粒切下來,但生玉米真的很硬,一不小心手會見血,如果煮軟在處理,再一顆一顆剝勒? 經歷過早療陪伴的媽媽,一眼就發現,玉米是個訓練精細動作的好活動,要怎麼吸引孩子來做?

剝下一顆一顆的玉米

剝下一顆一顆的玉米

來場沒有勝負的剝玉米比賽吧 !! 比賽中的意外發現

「比賽」關鍵字一出,果真小兒子馬上加入這場賽局,雖然整堆玉米都剝成玉米粒了,還是沒有說誰輸誰贏,因為孩子早忘了這是一場比賽,反而一直不斷的想,要怎麼剝比較快,

「媽媽,你看這樣可以整排剝下來。」
「媽媽,我剝得好酸,我可以啃這還沒剝的半根玉米嗎?」
「可以啊,你吃阿。」

孩子啃玉米的功力很強,果真三兩下就吃個精光,
但令我意外的事,孩子觀察到我從未發現過的事情。

「媽媽,你看我們剝的和啃的不一樣,我們剝的比較乾淨。」
「真的,我們是扎實地把玉米剝下來,整顆。」
「媽媽,好奇怪唷,用啃的地方藏有很多小小顆黃黃的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等我查完資料後,再告訴你。

(左)玉米胚芽 -(右) 啃和剝的差異

(左)玉米胚芽 -(右) 啃和剝的差異

事後查找相關資料發現,原來這小顆小顆的是玉米的胚芽,有很多營養份在裡面,用啃的反而容易把胚芽擠出來,沒有放進肚子裡,把這訊息跟孩子說後,每次啃玉米孩子都會檢查有沒有把胚芽一起裝進肚裡。

我不知道,以後孩子啃玉米的時候,會不會記得跟媽媽一起剝玉米的事情,但這件事情,記在我的親子存摺裡了。

雖然防疫時代來臨,孩子在家的時間變多,但每一次的危機都是另一個轉機,發現到以前沒發現的好方法,原來,帶孩子過生活,就是高品質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