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2020 年,我人生中珍貴且重要的一年

期待遇見 2021 的自己

Posted by Mora Chen on Tuesday, January 5, 2021

TOC

感謝2020,更感謝我的家人

2020 年,對大部分人而言,可能最不願意想起的一年,最不自由的一年。 但對於我來說,卻是最珍貴的一年, 擁有最多自己時間的一年, 至今最靠近自己內心的一年, 觸動很多啟發的一年。

能擁有這半年多的美好時光, 我非常感謝我的家人,給予我很大的實驗空間, 從不問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決定, 謝謝這份充滿信任的愛。

Photo by Daniel Andrade on Unsplash

Photo by Daniel Andrade on Unsplash

尤其是老公, 2019 他全力支持我在周末經營社群,周末去台北講課, 2020 他支持我的決定,短暫離開職場, 沒有他,我是無法輕易下這些決定, 有他主要穩定家裡的開銷, 雖離開朝九晚五的職場,但搭配顧問的每月現金流與授課, 讓自己在這半自由的時光中, 仍有一些收入,分擔一些家庭的開銷。 財務尚可支撐下,才有這珍貴且重要的一年。

這半年多來,沒有 title,只有自己, 體驗到自由帶來的焦慮,覺察到自己的焦慮, 願意給焦慮一些沉澱的時間,透過盤點定位, 逐漸看到自己的獨特能力後,焦慮少了些,多了些自在與自信。 這是我一開始年初做的這些決定時,無法想像到的自己。

擁有最多自己時間的一年,我做了什麼?

2019 年我往外探索,認識到新的朋友與深耕社群,工作以外,不知不覺累積一年10多場的對外演講,有點掏空了自己,時間有限,卻要顧及那麼多身分,老婆、媽媽、帶領團隊、講師與經營 AI Tech 社群,這些多重的角色, 讓我發現到生活支持系統與思考的重要性。

2020 年我往內探索,建立生活支持系統,穩定自己的心,穩定家裡,我嘗試了…

  1. 我設計了兩個線上資料分析相關課程主題,2021 上線
  2. 重新設計資料分析實體課程的運課流程
  3. 運用 Evernote 打造一個生活與工作支持系統,工作時開啟,學習時開啟,寫作時開啟,降低開電腦後所需的暖身時間。
  4. 成為一個有運動習慣的人,現在 5 點一到不運動,身體都會覺得怪怪的。
  5. 家裡物品環境斷捨離,東西變少了,心情卻變好。
  6. 訓練孩子獨立自主能力,成為我家事的好幫手,陪伴孩子喜歡閱讀,陪伴孩子是未來最好的長期投資。

雖然數量不多,但每一件事情都因深度的實踐,而有深刻的啟發。

擁有最多自己時間的一年,我有了什麼啟發?

1. 微小實踐,才是一切可能的開始

養成運動習慣,是我新年目標裡最常出現的,也是最常失敗的,養成運動習慣這目標,過去喊喊居多,頂多搭配大家熟知的 333 法則來規劃,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運動三十分鐘,且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次以上,而對於一個不運動的人,以這法則開始,卻是失敗的開始,因為這行動目標的規劃,忽略了從 0 到 1 的困難。

2020,重新展開我的運動之路,我終於成為一個有運動習慣的人,現在可以連續跑 40 分鐘都不用休息,總累積運動距離 168 公里,接近 4 個馬拉松的距離,這是從沒有跑過馬拉松的我,無法想像到的自己。

2020 成為一個有運動習慣的人

2020 成為一個有運動習慣的人

自己這次能成功養成運動習慣,除了時間自由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從微小開始」,我丟掉了 333 法則,專注在開始執行這件事情,我開始走,而不是跑,之前總會想著沒有 30 分的空檔就不能運動,現在則是只有 10 分鐘我也可以到中庭下面跑,一開始,每天執行是一個重點,因為每天執行才不會自己有藉口,原有的每周運動至少三次,為什麼是失敗的開始,因為這樣的目標,讓你每周你有 4 天可以選擇休息,看似彈性,卻是產生每周有 4 天可以不運動的藉口,在習慣的養成上,這樣的彈性反而變成了絆腳石。

為了要能達到每天執行的目標,何時運動的規劃是另一個關鍵點,要選擇一個不容易被打擾的時間,來進行運動,比如今年,我嘗試過在早晨運動,晚上運動,最後才找到了一個最適合我的時間點,一天工作之後,5點一到就是我的運動時間,每天運動 30 分鐘,在成為一個有運動習慣的人的同時,我也訓練了自己自律的能力。 因為 5 點一到進入「自動導航」模式,不管靈感多強烈,我還是會放下手邊的事務,下去運動就對了,這時似乎感受到村上春樹說的

村上春樹: 如果因為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沒法跑了。

今年透過微小實踐,成為一個有運動習慣的人,2021也想運用這個概念,成為一個多吃健康食物的人,運用常備菜,多吃一些原態食物,希望能讓體脂肪繼續降低。

2. 適度拉開自己與工作的距離,留白才能產生創意與靈感

2019 年帶領剛從學校畢業的夥伴後發現,他們擁有程式語言能力與模型能力,但從學校學的知識到能實踐應用上,似乎少了些什麼? 另一方面實體課程接觸業界人士,對於資料分析有大量的需求,但常遇到一個問題,分析做好了,卻不是老闆想要的,這些疑問下,讓我動念,是否能設計一個資料分析課程,能銜接畢業學生邁入職場,以及職場中想要提升資料分析能力的一群人。

過往,繁忙的工作步調中,可以記錄片段的工作經驗,但就像肉塊一樣,一塊一塊各自獨立存在,似乎少了一根竹串,有系統的將這些食物串接起來,讓吃的人透過這樣的食用順序,更好入口,並且能體驗到這一連串食物帶來的美好。

學習資料分析的過程中也是,似乎學到了很多演算法、視覺化,但應用出來總是卡卡的,為了突破這個困難點,2020年我給自己一段空白時間,任由過往工作上的點滴在腦中流竄著,不斷回想,在資料分析執行過程中,屬於資料分析的獨特竹串到底是甚麼? 是什麼串起各式各樣的程式語言模組? 在這段時間的沉澱後,或許這獨特的竹串就是「問對的問題」,在一個初始問題上的是否有重新剖析和重新提問的能力。

未來,這個獨特的竹串就是我 2021年資料分析課程核心,如何問對的問題,讓你不白忙,問對問題,讓你的視覺化言之有物,看穿資料背後想要告訴你的事情。

這段旅程,提醒自己,未來在工作上,要提醒自己保持和工作的距離,留點時間給思考,留白才能產生創意與靈感。

3.什麼會帶來快樂?「夠了」的感覺才能帶來快樂

今年是我收入最少的一年,卻是我最快樂的一年, 財富累積還是很重要,你有曾思考過財富累積到多少才是夠的? 今年收入稅減,逼迫著自己必須計算整個家庭的所需開銷, 才體悟到,家庭所需開銷+退休所需是夠了的基準, 知道這些,心裡有底, 有種安心的感覺,只要超出這些基準,就容易產生快樂的感覺。

今年是我自由時間最多的一年,也是我能感受到焦慮的一年, 大家總以為自由就會開心,然而半年多的體驗下來, 有足夠的自由,才會讓人開心, 過度的自由反而會讓人焦慮, 透過有目標的時間運用,讓我漸漸卸下心中的焦慮, 也抓到自己需要多少自由的時間,就能讓自己有快樂的感覺。 我需要足夠的思考、運動、寫作和陪伴家人的時間就夠了。

這段旅程,讓我知道越多越好的不是快樂的泉源,知道自己「夠了」的守備範圍,才能讓自己快樂。

迎接 2021 (Photo by Matt Duncan on Unsplash)

迎接 2021 (Photo by Matt Duncan on Unsplash)

展望未來,設定人生價值觀

以前總希望能訂未來10年後的規劃, 但是經過 2020 年最不穩定的一年後, 我拋下長遠的規劃, 2020年確認我的人生價值觀-助人, 透過資料分析在工作與生活的真實運用,藉由課程傳遞知識與經驗,引導思考,同時透過帶領團隊,協助自己、他人與企業,往更好的方向邁進,而目標依循在人生價值觀下,持續在每個年度的滾動式調整。

人生,沒有人知道它會帶我們到哪裡, 但我會帶著好奇心,擁抱不確定性,持續嘗試與實驗,迎接一個更好的自己。

這篇文章,也是有意識的專注與留白,才能產生,希望這些年度紀錄與反思,帶領自己迎向一個滿意的人生。

對了忘了感謝 2020年的自己,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仍勇敢的踏出,接近自己,探索自己,或許人生就是一條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的旅程,這一條路有你相伴真好。

#小穗步經營人生
#小穗步前進
#2020
#年度反思
#2021
#專注
#留白
#擁抱不確定
#好奇心
============== 工商時間 ===============
如果你也想提升資料分析的能力,如何問對的問題,讓你不白忙,問對問題,讓你的視覺化言之有物,看穿資料背後想要告訴你的事,很歡迎參考全系列課程,運用周末時光,提升職場競爭力。
Python AI人工智慧資料分析師(台北班)
Python AI人工智慧資料分析師(台中班)